中國時報【楊毅╱採訪側記】

朱立倫、習近平兩位國共新一代領導人的初次互動,有別於曩昔國共高層送舊迎新、觥籌交織,兩邊豎立了新交換模式。昨天朱、習兩人會晤,不謀而合穿上黑色西裝、打藍色領帶現身;而餐桌上一段「怕太太」小插曲,更成兩人初次接觸的另類交集。

昨朱習會竣事後,習近平請朱立倫一行在人民大禮堂「新疆廳」便餐,約一小時就竣事,不像以往動輒到垂綸台賓館、瀛台夜宴等「高規格」歡迎餐敘。

據預會成員轉述,昨兩邊用餐相談甚歡、氛圍熱絡;餐桌上有一道菜色是「三杯牛肉」,正好與習近平釋出歡迎台灣到場亞投行的利多新聞,遙相呼應。席間,朱立倫玩笑地向習近平提到,有大陸同夥告知他,形容大陸的家庭地位「太太像書記、孩子是副書記、師長教師只是常委」。

未料,此言一出後,習近平竟立時回稱,���我在家裡也是如許!」朱立倫聽聞急速說,「不是、不是,您照舊總書記啊!」

「假如在我家,太太不會給我吃如許的器械」,但習近平指著餐桌上的牛肉有些無奈地說,仿佛暗示本身的身體和健康問題遭到太座嚴厲節制。

朱立倫則很知趣地笑說,其實他也是一樣,假如吃太多器材,老婆高婉倩立時就會「用腳踢我一下」,示意本身和習近平一樣都是「妻管嚴」。

另外,對於習近平在福建省擔任省委副書記、省長等職務長達10多年,朱立倫則好奇詢問習會不會說閩南話?習近平表示,自己「會聽不會講」,但「你們罵我的話,我都聽得懂。」

與會的國民黨智庫履行長尹啟銘聽到後即速插話說,曾看過一個網路笑話,指中國歷史上只有一名寺人是福建人,因為該寺人第一天上班就稱「皇帝呷飯(音同國語「駕崩」)」,馬上就被拖出去砍頭了,逗得朱、習兩人聽得哈哈大笑。

餐敘竣事後,習近平透露表現,迎接朱立倫再來會見大陸,「一複生、二回熟。」


新聞專輯/歷史性「朱習會」

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發表留言